Tuesday, November 8, 2011

我的阿嫲


相信只要和我够熟的朋友,都应该曾经听过我提起与阿嫲的故事。
这一次,我想把此刻的心情记录下来。
还记得,才过两个星期前,阿嫲一如往常来我的家让我和爸妈在家关顾。
这一年来,她渐渐的行动不便,所以也用了轮椅方便行动,她的脚也勉强还有力支撑她身体的重量。那时候,对她老化的现象,我还可以负荷。
不过,在上个星期,突然间,从我妈口中得知,阿嫲的身体很弱了,叫我有空的时候一定要去看看她。
隔天,我就去了大姑家看她。
阿嫲真的憔悴了许多,瘦到只剩皮包骨了,说话都感觉很困难,全身没力,感觉很累。
看到这样的她,心都纠成一块了,好痛,那种感觉是很不好受,真的。
我忍住了眼泪,静静地看着她,她也没叫我的名字,只笔了叫我走的手势。
我并不介意她没叫我的名字,只希望她可以不用那么痛苦,承受那么多的疼痛。
基本上,我认为,我阿嫲的生命力是很强的,医生没说她有任何的病症。
她只是吃不下东西所以才会变得又瘦又全身没力,仅此而已。
现在,只靠着每天和奶水而已。
她没有糖尿病,血压也正常,胆固醇也没有过高,很健康。
她,只是老了。

前几天,我和爸妈,又去看他。
这一次,她把我们的名字一一念出来了。
才发现,我的名字其实很难叫,由于‘ah LING' 的 'LING’ 是很高音的,所以阿嫲把我的名字叫道破音。
住在吉隆坡的伯伯也为了看阿嫲特地来了这一趟。阿嫲其实还很清醒,可以认我们每个人,一一把我们的名字念出。
我们全部围绕在床边看着她,她于是,手中竖起她的大拇指指着我们全部,过后,也比了要死了的手势,我对她笑着把她的手收起来了。
我在她的床边只对着她笑,除了对她微笑,我也不知道我还可以做什么。
这中途,有一次,她哽咽了。
我真的很不忍心看她那样,眼泪也跟着在我眼眶里打转了起来。
真的很不能控制我自己的情绪,也不懂得如何去形容那样的情绪。

阿嫲是我遇过嘴巴最恶毒的老人,同时,也是和我感情最好的阿嫲。
她最恶毒的时候,是骂我和我妈一样没教养的时候,也是我最不能忍受的。
这样的事情也只不过发生了几次。
在我还在念小学的时候,是阿嫲一直在照顾我。
还记得,每当我睡不醒的时候,她会哼着歌叫我起床。
也从来不骂我,无怨无悔地帮我打点一切准备上学。
放学后,等我回来开门给我,煮饭给我吃。
没有钱的时候,她是我的银行。
新年的红包,也特别给我大包的。
其实,她的零用钱也是我爸给的。

在这么多孙子孙女当中,被她疼的我,真的是很幸福。
我实在很难适应她好像快要离开我们的事实。
我真的很舍不得她,可我也明白‘生,老,病,死’的自然生态。
我只希望,这剩下来的日子,她可以不用承受太多的疼痛又煎熬的日子。

但愿神明可以继续保佑她,让她安详的度过未来的这些日子。
阿嫲,我爱你。=)
在很久以前也写过对阿嫲的感情,读完你一定觉得她可爱。
其实,老人家都还蛮可爱的。

Blogpost bout my dearest grandma :)


我和我亲爱的阿嫲的合照 :) 


1 comment:

  1. 三年前和三年后。。。

    趁现在多和你阿嫲说说话。。。

    保佑阿玲的阿嫲。

    :)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