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25, 2009

乞丐


那天, 我和我老爸在新关仔角的小饭摊吃晚餐。

吃着, 有位靠着双手在地上移动的乞丐正朝向我们的桌子前来,

我爸应该是看他可怜,马上就拿口袋里的一令吉给他, 他说完 THANK YOU 就继续朝另一桌去。

接着, 有位 UNCLE 吹着口琴 (相信有去过那里的都应该看过他),也来向每一桌的顾客讨钱。

我猜想 : 我爸也应该是觉得施舍给他一些是满合理的, 起码他单靠他的一些才艺来筹钱。

所以, 爸也给了他一些零钱,没记错的话是五十仙。

不久, 有一位拿着拐杖的 AH PEK 一拐一拐的走向我们请我们帮一点忙,爸就给了他二十仙,

而隔壁桌的一位年轻人却拒绝捐钱给他,那 AH PEK 就在一旁碎碎念 “没有给, 我也是会讲SORRY 的”, 他就这样一直念一直念下去。 

当然,这二位也有向我们道谢啦。

AH PEK 走了之后,老爸就在注意他走路的姿态,看完,摇了头,向我说 :“ ke eh ( 假的)” 

我笑了笑,也沉默了一阵子, 心想 :若是我,我应该是不会施舍半分钱给他们, 或许是因为曾经在丁加奴看过 live 的假乞丐,所以我不相信他们,也不想去分辨是真是假。 

对我而言, 有手有脚, 就一定能为社会贡献点什么, 而不是在那里利用及欺骗社会人士的善心来过日子。 

那时候,我真的很不同意爸一直捐钱给他们,而且还一个接一个的, 有够过分!(指乞丐) 

在回家的路途上,我反复的想了这一件事,  “ when the rich knows how to share with the poor, then the beggars will no longer be by the roadside"

我在想的是 :如果说,我的一分钱,真的可以帮得了你的一时之需,或挽救一条生命, 我愿意捐出我的一分钱 ; 相反,如果你只想在哪里拍拍屁股走来走去等待钱从天而降,那,很抱歉,我一定不会帮你! 

但,有时候,看到他们,一定会有怜悯之心,舍得不给吗? 

你们呢?会施舍一些钱给他们吗? 会是多少呢? 在哪种情况下会施舍?

p/s:那天的 ending,有位 auntie,她, 没有任何残缺,也在那里讨钱,这一次, 我老爸终于摇头拒绝了。 哈哈! 

1 comment:

  1. haha! wah, applause!! big clap to Mr. Loo!

    walau. Gam dou tak? LOL Cool!

    ReplyDelete